【“五一口号”•纪念】不忘初心 砥砺同行
日期:2018-05-23  发布人:admin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组织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浙江民盟决定把五月作为纪念主题月,开展研讨会、“见证·初心”经典诵读等系列纪念活动。

纪念是为了回望历史。翻开民盟历史画卷,我们可以看到:“皖南事变”,国共合作破裂,民盟坚持“民主、抗日、团结”的政治主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194410月发表《对抗战最后阶段的政治主张》,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主联合政府。19461月,在参加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和国共两党和谈过程中,民盟与中共代表团亲密配合,力促和谈成功。白色恐怖笼罩之下,民盟民主人士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李公仆、闻一多等民主人士相继倒在国民党的枪口之下。19481月,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公开宣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盟与各民主党派一起,热烈拥护,通电响应,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民盟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携手奋斗。这个合作之初心一直矢志不渝、坚定不移。

纪念是为了珍视现在。“五一口号”的发布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拉开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序幕,预示着一种全新政党制度的诞生。

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共同应对各种困难和考验,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也取得长足发展。中共中央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成效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效果显著。开展脱贫攻坚等专项民主监督,民主监督创新发展。许多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实职和人大、政协职务,共同参与国家治理,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胜利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优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同和研究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纪念是为了走向未来。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民主文明富强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宏伟目标需要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民盟理应与中国共产党共襄伟业,成为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我国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特别是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联组会时,他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从“三个维度”深刻阐述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希望各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我们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高质量发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更加广阔。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做出新贡献!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