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提法的由来
日期:2019-04-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统一战线同一切事物一样,有其产生、发展和变化的客观规律,是一门科学。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使统一战线在中国得到极大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关于政党、民族、宗教、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港澳台侨等诸多领域科学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成功地解决了什么是统一战线、如何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为完成党在不同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

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这一命题,是毛泽东最早明确提出来的。1945年毛泽东在《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中强调:“全党要注意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并且要加强这个合作,使我们能联合更多的人,联合得更好。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我们党内有很多人还没有学会,很多人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

毛泽东在向党的干部提出要学会统一战线这门科学时,我国尚处于民主革命时期的战争环境,他是作为一项重要的思想政策问题来要求的,要求全党重视同党外人士合作的问题。那时的历史环境还不可能从一门科学的角度对统一战线进行理论研究。解放以后,我们国家忙于恢复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再加上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反复,也没有把统一战线这门科学的研究提到议事日程。

(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也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新时期统战工作实践也需要统战理论给以科学指导,因此加强统一战线科学问题的研究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1979316日,李维汉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统战系统干部大会上,重申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的论断,第一次明确了要从科学的角度来研究统一战线的任务。他指出统战工作,包括民族、宗教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它的理论,有它的规律。他号召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统战工作的规律,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19834月,中央统战部召开建国以来第一次统战理论座谈会,李维汉进一步阐明了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总结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的基本规律,并要求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既要实践又要学习,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并上升到理论。中共中央办公厅于1983723日转发了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理论座谈会和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设想的报告》。《报告》重新提出和肯定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自身统一和同盟军的问题,使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进入了一个生气勃勃的春天。

1985年,中央统战部召开第1次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议。习仲勋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大法宝,统一战线理论是一门科学,为了把这门科学推向前进,一方面要对我们党丰富的历史经验提高到理论上去总结,以资借鉴;另一方面要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出现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并用以指导工作。会后,中央统战部《关于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的情况报告》提出,统一战线理论是一门科学,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对统一战线这门科学的若干问题和进一步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原则和方法提出了意见。1988年,中央统战部召开第2次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议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会第2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蓬勃发展。

(三)

构建统一战线学理论体系的问题在1994年第3次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议上被提出来。会议指出,统一战线作为一门科学,必然有自己的概念、范畴、原理及其相互联系构筑起来的理论体系,这是统战理论研究的基础建设。没有这个基础建设,统一战线科学的大厦就很难建立起来,或者即使建立起来了也不稳固。要加强统一战线学的学科建设,努力构建统一战线学的理论体系。在这之后,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在统战系统中蔚然成风,许多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党校、高等院校和一些社会科学研究部门把统一战线理论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内容,关于统一战线理论的各种专著随之纷纷问世。

2000年,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这一提法被写入中共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指出,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要深入调查研究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发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的开展。这对于推动统一战线这门科学的丰富、发展、完善和成熟将产生重要意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