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中统一战线思想的八个创新亮点
日期:2019-04-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认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断、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进一步部署,体现了八个创新亮点。

重要法宝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理论的重大发展。

同心圆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如何画这个最大的同心圆?他说,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在新时代,只有画好同心圆,让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制度效能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更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既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导航定向,又明确了方法路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

民族共同体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强调各个民族是多元,中华民族是一体;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华文明共同体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形成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

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把“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置于“四个必须”之首,将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与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有机结合起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政治吸纳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他强调要做好“三类人”的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培养使用为重点,以健全机制为支撑,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新力量。

亲清政商关系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争取人心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以来,无论是促进中国发展还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都把海外侨胞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海外力量,任何情况下都把海外侨胞看作是一个时刻需要与之紧密团结的重要群体。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最广泛地团结港澳台海外同胞,把争取人心作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特别要深入做好港澳台和海外青年工作,用青年人去影响青年人,不断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有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