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路,画好同心圆——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侧记
日期:2022-07-25  发布人:党委统战部 

100年前,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审议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的红色起点。此后,统一战线的无数仁人志士在各个阶段接续奋斗,发挥了独特、独到、独有的作用。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3日,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深入研讨交流统一战线政策发端的伟大意义。

1922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辅德里召开。会议决定“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

一个月后,在杭州召开的“西湖会议”上,做出了国共合作方式上转变的重要决策。

“以党的二大为起点,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进行了统一战线的成功实践,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统一战线理论。”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认为,党的二大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策略思想,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推动国共合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重大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作为一种注重联合和联盟的思维和方法,是一种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政治智慧。”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表示,统一战线已上升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战略,并最终与国家制度实现了体制性、全方位的融合,贯穿于当代中国政治运行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传承百年统战深厚底蕴,重温统一战线的壮阔之路,为的是以大团结大联合之本质,凝聚起最大同心圆的人心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实干的态度、更加有为的行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近年来,上海市委坚持把党外人士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始终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法宝作用。深入开展国情、市情、区情考察,举办专题交流,解疑释惑,以理服人,形成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自觉。探索形成“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处、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加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上海统一战线实践和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先后召开60多次党外人士座谈会,组织党外人士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任务,建诤言,献良策。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定共同意志。

“打铁还需自身硬,统一战线工作要不断守正创新发展,我们要锤炼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品格,要永葆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激情,要增强加倍努力、全力以赴的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发挥好。”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说。

与会专家学者还表示,各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应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调研成为工作作风、工作习惯和行为自觉,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